阅读:
9550
2019-5-21 8:56:37
晴朗
星期二
微信
QQ
鸽友圈
长程鸽与短程鸽定向能力之分
作者:
上海老鸟
有人说一羽鸽子你怎么知道是长程鸽还是短程鸽,其实长短之分非常容易,鸽子的定向距离就能分出长短。如果把一羽鸽子,从一百、二百、三百、五百,七百、八百,再到一千,这鸽子肯定能从千公里回归,意外除外。因为鸽子的记忆力特强,飞过的路几年都不会忘,一般鸽子一百到二百公里的定向能力还是有的,如果像上面的方法飞千公里的,它算不了长程鸽,因为它凭记忆回来的。如果把一羽鸽子,飞一百后,直接飞五百,再飞一千,看看它能不能回归,就知道是否是长程还是短程,特别是放好五百直接放一千公里,最能分出长短程鸽,这个距离一般鸽友都能试试,不像超远程一下子跳上千公里,确实有点难。
去年本棚放好五百后,因七百公里放飞武汉,方向不对,本棚放弃七百比赛,放好五百公里的鸽子直上了一千公里,上笼十六羽,回归八羽,七羽用短距离快速配对出的,全部丢失,长程鸽只丢失一羽。因为长程鸽最明显的特点,就是定向能力,特别是超远程,基本上都是放好一千公里后,就直接上一千五百或两千公里甚至于三千公里。这中间的五百到一千公里或两千公里,完全是陌生的路,全凭自已的定向能力来完成回家的使命,这是短程鸽绝对无法相比的。
这几年来,好多外省市的鸽友打电话给我,说我们那里是山区,平原的长距离千公里鸽子到我们山区都出不了成绩,只想引进超长距离的鸽子,说他们那里放到三百六十公里,鸽子基本上都丢得差不多了,最后能参加五百决赛的只有几十羽了,只要能进到决赛回来,必定进奖。
说实在,那是真心话,特别像四川、贵州、福建、甘肃等地都是山区,三五百公里已比平原一千公里都难飞,这些地方必须要有超远程血统和当地的鸽子相配,来培育新的品系,来完成使命。
为什么说用短程配短程永远出不了长程鸽,我说的是照现在的方法,不断求快,短配短,那是永远出不了长程鸽的。因为要培育长程鸽,也不是一年两年或几十年的时间问题,还要不断从短程鸽里面挑选吃苦耐劳的鸽子来定向培育,这不是几年、十几年能完成的。
目前鸽界有两种人在玩鸽子,一种是兴趣爱好,就是喜欢鸽子,喜欢它认路回家的本能;另一种就是为了钱。如果鸽子比赛得冠军,奖金只几千元作为鼓励,荣誉为主,奖金为辅,可以说现在全国有一半多的养鸽人,将放弃养鸽。短距什么人都能玩,时间短、简单、见效快,长距离和超长距离不是一般人都能玩的。
至于你喜欢飞什么距离,那是你个人爱好,我无权过问,我是喜欢是鸽子的本能,能找到回家的路,哪怕再远,也拼命想尽办法回到家中。也许这就是我为什么执着养到现在,都是长距离和超长距离的原因吧。
上一篇
下一篇
24楼 评论者:
凌山冲远程鸽
时间:
2020-4-22 18:55:09
内容:
谢谢分享
提交
23楼 评论者:
成都济世
时间:
2019-6-10 14:41:24
内容:
不怕它慢
提交
22楼 评论者:
成都济世
时间:
2019-6-10 14:40:01
内容:
我也是非常喜欢它认路回家的本能;特别是长距离长时间才回来的鸽子!!!
提交
21楼 评论者:
何海滨
时间:
2019-5-26 16:00:15
内容:
这是你日记里的原文:“因为要培育长程鸽,也不是一年两年或几十年的时间问题,还要不断从短程鸽里面挑选吃苦耐劳的鸽子来定向培育,这不是几年、十几年能完成的。”培育远程个没有你说的那么复杂,几十年都不可能完成,你这话说的有些危言耸听,实际上远程鸽子是很容易培育的,500公里归巢的鸽子再放一千公里,只要是同父母的鸽子在500公里归巢率高,那么这路鸽子放一千公里就应该有归巢的,我们再用这种归巢鸽子定向培育,很快就会育出千公里归巢品系。至于千公里获奖鸽出了血统之外,还得有良好的体质作为有力的支撑!
精彩
提交
20楼 评论者:
pengyx
时间:
2019-5-24 10:16:25
内容:
文章说的挺好,你们上海弄长程鸽子好弄,我们这边没有那样的鸽子,想养也不好养起来。上海江苏有超远程的底蕴。梦想着有一天能养一只远程鸽子。不为什么奖金,就是看他能从遥远的地方回来。
提交
19楼 评论者:
中晟鸽舍
时间:
2019-5-23 20:27:05
内容:
谢谢分享!
提交
18楼 评论者:
lxj456
时间:
2019-5-23 16:07:49
内容:
祝春赛取得好的成绩!
提交
17楼 评论者:
山风飘
时间:
2019-5-23 9:15:59
内容:
上海鸽友说得对。我曾引进上海,江苏放1000.2000的优秀赛鸽。这些鸽子的后代连放500在四川川南山区都不好回来。后来我就思变,用引进鸽配我棚优秀鸽,下代再沾血配,成绩就慢慢来了。要我选上海只放1000公里的鸽,我不会选放新安的1000公里鸽,我会选放北京回的1000公里鸽,再用北京1000公里鸽配我家鸽子,也许能飞出来也不易。但我用放北京回来的鸽,主是达桥,引进新血统,好鸽要回用。。。
精彩
提交
16楼 评论者:
快乐驿站鸽舍
时间:
2019-5-22 14:56:51
内容:
谢谢分享。
提交
15楼 评论者:
落尘
时间:
2019-5-21 22:27:20
内容:
谢谢分享
提交
14楼 评论者:
中国古月
时间:
2019-5-21 22:04:17
内容:
没有这滴血,长距离还真是不能归巢,不服不行。没有那滴血,短距离就是快不了,不信邪也不行!当然凡事无绝对,全能鸽王也还是存在的。
提交
13楼 评论者:
太阳
时间:
2019-5-21 21:58:04
内容:
不赞成短程鸽对短程鸽永远无法放远程,这一说法!现在南京地区还保留着1500公里到2000公里的超远程赛事,可是主攻超远程的人却是了了,很多超远程参赛鸽都是短距离血统,特比环赛事的淘汰鸽,鸽主都是抱着放归大自然的心态去参加比赛的,结果很多羽归巢了,通过大量数据对比发现,这绝对不是偶然的现象,现实中确实存在许多年了,包括上海,现在的超远程赛事中有很大比例的特比环淘汰鸽子,这些鸽子显然是没有长距离血统的,但是在归巢鸽中,它们也占据了相当的比重!
提交
12楼 评论者:
郑居科
时间:
2019-5-21 21:40:58
内容:
感谢分享,赞同说法。
提交
11楼 评论者:
20880鸽舍
时间:
2019-5-21 18:41:01
内容:
谢谢分享。
提交
10楼 评论者:
情种
时间:
2019-5-21 17:58:13
内容:
谢谢分享
提交
9楼 评论者:
hp999
时间:
2019-5-21 16:32:09
内容:
赛鸽沒有定论,每个人对赛鸽理解不同。在赛鸽界里,沒有钻研的机构,更沒有专家教授。唯一有的就是赛鸽高手,何为赛鸽高手?当然是用成绩说话。长程赛也好,中短距离比赛也罢。每个人喜好不同。都无可非议。无论你是长程或短距离比赛的高手。都是赛鸽界里的娇娇者,精英人物。总而言之,要想得到鸽友们的尊敬和认可,用成绩说话,在赛鸽界成绩就是硬道理!祝鸽友们都取得好的成绩!
提交
8楼 评论者:
myh888888
时间:
2019-5-21 14:04:43
内容:
分享
提交
7楼 评论者:
cr456
时间:
2019-5-21 12:39:21
内容:
养鸽快乐!
提交
6楼 评论者:
真意鸽苑
时间:
2019-5-21 11:29:31
内容:
感谢分享!
提交
5楼 评论者:
风神赛鸽
时间:
2019-5-21 10:48:43
内容:
谢谢分享
提交
4楼 评论者:
老北京人
时间:
2019-5-21 10:27:43
内容:
感谢分享
提交
3楼 评论者:
wzw111111
时间:
2019-5-21 9:48:13
内容:
一类是兴趣爱好,一类是变相*博。
提交
2楼 评论者:
zjs116688
时间:
2019-5-21 9:19:07
内容:
谢谢分享
提交
1楼 评论者:
贡嘎冰川鸽舍
时间:
2019-5-21 9:12:56
内容:
谢谢分享
提交
基本功扎实,才能一飞冲天
养鸽,养性也!
赛鸽贵在勤与思
养鸽人的骄傲,为你高兴
评论内容:
您尚未登录,无法发表评论!
请先
登录
作者近期日记:
□ 2021-5-24
:
又一次艰难的千公里比赛
□ 2019-7-1
:
捷报频传
□ 2019-6-18
:
今春最后一战
□ 2019-5-28
:
同门竞赛
□ 2019-5-26
:
青出于蓝胜于蓝
□ 2019-5-23
:
出战千公里
□ 2019-5-21
:
备战千公里
□ 2019-5-21
:
长程鸽与短程鸽定向能力之分
□ 2019-5-17
:
上海重视超长距离有感
□ 2019-5-15
:
国家赛纪实
>> 查看所有日记
这里是记录养鸽人心情的空间……
www.chinaxinge.com 中国信鸽信息网